本馆介绍

本馆介绍

 

学院图书馆位于学院图书信息大楼的B座和C座。图书信息大楼前面是校园广场和喷泉,后面是湿地公园湖泊,两边花草树木隐映,环境优美安静,馆舍面积面积6100平米。

目前,图书馆全馆共1-5层,实行开架阅览,设有一个期刊阅览室、四个专业阅览室、两个密集书库、一个样本书阅览室、五个电子阅览室、一个采编室、一个教材管理办公室、一个行政办公室和一个机房。每天可接待读者1000余人次。

目前馆藏文献总量165万余册,其中纸质图书约70万册,期刊合订本3万余册,电子图书约90.8万种(册),电子报刊约4600种(册)。每年入藏中文图书2万余册;全年订阅期刊600余种,报纸60余份。除了提供传统的纸质阅读服务,图书馆还设有现代化的阅读设备,如博看期刊报纸触摸屏、歌德电子书借阅机、知网触摸屏、中文在线电子书触摸屏等,阅读方便、资源丰富、更新快。

图书馆采用了“Interlib图书馆集群自动化管理系统”的自动化管理系统,全馆配备服务器5台,各类办公用微机12台,电子阅览室有计算机288台。实现了开架借阅,微机管理,网上查询和编目。图书、期刊的采访、编目、典藏、流通、查询等全部实现计算机管理,图书馆自动化网络系统24小时开放服务,用户可以通过校园网、科研网和国际互联网随时进行本馆书目、光盘数据库等电子资源的查询,还可通过网络查询个人的借阅情况等,同时图书馆提供INTERNET网络的互访服务,初步形成了文献信息资源的共知、共建和共享环境。图书馆还开展了光盘检索、情报咨询、信息开发等多功能服务,并在基础业务、读者服务、内部管理、人员建设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建设中的新的图书馆将以百兆的光纤接入校园网,对现有服务器和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换代,向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打下基础。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办馆理念是: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服务育人为根本,以读者满意为目标。遵循“育人为本、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为把我馆建设成为有特色化的馆藏和特有的学术性、教育性、服务性职能,逐步发展成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活动基地而努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学校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信息职能,加快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为实现从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化多功能教育与信息中心转变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我们深深感谢为图书馆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几代图书馆员,深深感谢给予我们关心厚爱的读者。

图书馆

2022年9月